郑州市召开民族宗教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3-20 00:00

     

    2015年3月19日,市民委(宗教局)在黄河饭店召开2015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来河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安排部署了2015年民族宗教工作。市民委主任、宗教局局长马军作了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报告,市民委纪检组长李伟国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局全体人员和各开发区民族宗教工作负责同志及市民委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马军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我市民族宗教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成效显著,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市民族工作亮点纷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加强,民族宗教领域团结稳定局面不断巩固。

     马军强调,2015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活动,尽快研究出台郑州市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和郑州市第十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二是持续开展创建,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良好环境。要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创建活动深化和拓展上下功夫、求突破;以宗教活动场所星级评定工作为抓手,深化提升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要密切关注民族宗教方面的热点、难点及敏感问题,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宗教的矛盾纠纷。三是加大扶持引导,加快民族聚居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要紧扣民生抓项目、促发展,适时调整市民委委员单位,研究出台促进民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要推动民族教育、体育等少数民族社会事业发展,加快郑州市回民公墓、民族医院、民族养老院的规划建设。四是推进工作创新,着力提高民族宗教事务依法治理能力。要加大对清真食品市场治理和行政执法力度,提升清真食品管理系统,规范对清真食品的依法管理。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开展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培训,妥善处理涉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要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涉疆服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涉疆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五是要破解宗教难题,注重发挥宗教界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抓住重点,推动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拓宽信息来源渠道,依法查处非法宗教活动,坚决抵御宗教渗透。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注重发挥宗教团体桥梁作用。六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进程。要加强法制宣传和培训教育,做好“五单一网”和行政审批工作;要规范民族宗教领域行政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关于抓好工作落实,马军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顺应大势,善于运用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分析、解决问题。二要大胆实践,积极作为,创新创造,推动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和跨越。三要敢于担当,务实重做,把各项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实施台账式管理,逐项落实。四要廉洁从政,改进作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全市民族宗教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