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3-12-06 00:00

     

        12月6日上午,郑州市委、市政府在市政府综合楼召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省民委主任、省宗教局局长彭亚平,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王璋,省民委副主任、省宗教局副局长黄旭东,市委统战部部长王跃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志,市政府副市长张学军,市政协副主席崔凡,巩义市市长张春阳,中牟县县委书记杨福平,市政府秘书长王春山等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负责人,市人大民侨外工委主任,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统战部部长、分管县(市)区长、民族宗教局局长,郑东新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郑综合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民族工作的副主任及社会事业局(社会事务局、社区管理服务局)局长,黄河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及社会事业局局长,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郑州警备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工行营业部、省农行营业部负责同志,全市少数民族人口在千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党(工)委或政府负责同志等约1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跃华主持。省民委主任、宗教局局长彭亚平,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王璋分别作重要讲话;张学军副市长作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报告。
        王璋书记指出,在全市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政策的实际行动,是加快推进我市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的必然要求。我们一是要认清新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给我市民族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在全市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现实的紧迫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干部群众都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要明确新任务,进一步突出主题,全面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局面。要坚定不移地加强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要坚定不移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三是要落实新措施,进一步加强领导,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把创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强化督查,严格奖惩,着力解决创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要统筹兼顾,注重实效,使创建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张学军副市长总结了近年来我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从五个方面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牢牢把握促进发展这个核心。要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帮助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少数民族群众持续增收。二是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这个根本。要帮助民族聚居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少数民族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行路难,以及在风俗习惯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和实际问题。三是要牢牢把握维护稳定这个保证。要进一步深化规范提升以网格为载体的长效机制建设,密切关注民族方面热点、难点及敏感问题,认真排查、妥善处理涉及民族方面的不稳定问题,确保民族领域安全稳定。四是要牢牢把握教育引导这个基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层次、区别对象,分类指导,使宣传教育活动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五是要牢牢把握创建活动这个载体。要以乡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为主阵地,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手段,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创建活动,推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发展。
        省民委彭亚平主任在讲话中对郑州市的民族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郑州市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 一是深刻领会党关于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切实抓好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二是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动少数民族各项事业发展。三是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四是健全完善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大合力。
        会前,郑州市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成立了郑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意见》。
        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全市上下掀起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城市的高潮,谱写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的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