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宗局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工作要求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26 16:46

1月30日到2月1日,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后,市民宗局于近期组织了对会议精神尤其是侯红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的学习,深化思想认识,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侯红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三个在”“领创闯”等要求,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总结了郑州市政府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2021年8项重点工作、发展预期目标。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理念新,工作措施实,为郑州未来的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遵循。

 2021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牵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为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贡献。一是着力抓好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坚持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各级民族宗教部门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靠前指挥,落实好属地管理和行业指导责任。指导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严格落实“双暂停”要求,注重发挥乡村“两员”作用,做好日常监管,强化督导检查,实时掌握防疫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安全。二是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巩固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工作相结合,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提升创建水平。深化“同心圆·共发展”活动,用好省、市少数民族扶持资金,重点扶持民族聚居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加强与体育部门沟通,做好我市代表团参加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为其在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方面提供帮助。组织好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等活动。落实“文化润疆”要求,用黄河文化、中原文化浸润各族群众。规范清真食品监管。三是着力推动宗教管理规范化。加强对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人士的教育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推动“五级书记抓宗教”“五个纳入”常态化,推动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落细落实;用好现代技术手段,建好宗教事务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宗教事务管理规范化水平。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宗教中国化行稳致远。以“四进”、“五个一批”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宗教界开展红色教育、“四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四是着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团结和谐稳定。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全面排查涉民族宗教因素的风险隐患,实时化解风险、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依法妥善调处问题,努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团结和谐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