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爱心拉面见真情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28 09:39

1月20日-1月22日,在郑州经营拉面馆的甘肃临夏籍小伙马小龙在自家拉面馆里开展“喝营养腊八粥,品特色牛肉面”爱心公益活动,连续3天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午餐。经开区第五大街周边90余名环卫工人品尝了美食,在寒风凛冽的腊八感受到来自甘肃临夏群众的爱心和浓浓暖意,大家纷纷为马小龙点赞,表达谢意。

马小龙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为了脱贫,2016年来到郑州经营拉面馆。郑州人的接纳和包容,使他很快融入到了这个多民族散杂居城市。在当地相关部门的积极引导和周边群众的热心帮助下,他以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将生意打理得红红火火。为了不负全村人的期望,当好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成立了“河南马子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解决了13名建档立卡户的就业问题。当他事业有成之后,不忘初心,始终感恩党和政府,带领家人和同乡们,积极参加爱心捐款、志愿服务和学雷锋做好事等一系列活动。从2017年开始不定期地邀请环卫工人和志愿者到自己店里免费就餐,为志愿者服务点值班人员送水送饭......凡人善举,同心筑梦。

他作为甘肃临夏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郑联络员,在平时接待同乡的同时,积极协助当地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点完善信息,引导同乡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点办理事务,促进同乡了解郑州、融入郑州、建设郑州。工作之余积极配合当地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多起涉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主动与民族宗教部门和教育部门对接,帮助解决随迁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他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会议及政策法规学习培训,并把会议精神和学习体会第一时间传达给同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尽管拉面馆经营入不敷出,他仍带头捐款捐物,号召同乡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马小龙表示:郑州是他的第二故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咱们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亲,虽然不是本地人,但来到郑州开店经营这些年,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善良热情郑州人的帮助,如今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在这次疫情中做点贡献。马小龙是郑州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优秀代表,2020年12月被表彰为“郑州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马小龙爱心拉面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郑州融洽的民族关系,也是郑州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民族宗教局从完善服务管理体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方面入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郑安居乐业,形成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