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宗委调研我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02 14:29

10月29日上午,河南省民宗委民族一处处长陈正论一行,来到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展情况,郑州市民宗局四级调研员苏娟等参加调研。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始建于1948年,是一所拥有70多年办学历史的民族学校。现有回族、满族、蒙古族、土家族壮族、苗族的少数民族学生224人,占比12%。调研人员一行实地走访回中校园,观看回中70年校史纪录片,并听取了学校校长对回民中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汇报,不时提出问题,深入了解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以及该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随后参观了校史馆,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绩。

调研过程中,陈正论同志表示要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石榴籽”比喻民族团结,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回民中学作为民族学校,更要重视该项工作,一是要深刻认识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打牢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构成的命运共同体,要坚持不懈地牢固树立国情意识,不断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二是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教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教师团队中也有少数民族,平时要重视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坚持重在平时、重在用心、重在行动,以实际行动示范、引导学生;三是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学校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世界观的摇篮,要不断完善“四有”德育课程体系,开展爱国教育,弘扬民族精神,从学生时代不断铸牢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