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豫见”郑州
郑州元素精彩亮相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12 15:55

少林功夫、河洛剪纸、郑州窑青瓷、黄河澄泥砚……由国家民委组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河南项目在北京开展以来,郑州体验项目区人气颇旺,不少群众慕名而来。郑州体验区以“黄河之畔家国共建”为主题,广大游客在这里可以通过视、听、触、互动等多重方式,全方位感受“老家河南”的文化魅力。

为增强体验感和趣味性,郑州此次参展的不仅有郑州窑青瓷、指南车、黄帝圣迹图卷轴等展陈类项目,还有黄河澄泥砚、河洛剪纸体验等沉浸式互动项目以及少林功夫等表演类项目。在形象通道还展示了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促进豫疆两地共同富裕、携手迈向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和好想你系列产品的展示、品尝。让各族游客全方位多角度感受中原文化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寻根溯源 传承中华历史文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诞生在今河南新郑,中华文明的起源、文字的发明、城市的形成和统一国家的建立,都与河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走进郑州“黄河之畔家国共建”的主题展示区,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游客们共同寻根溯源,触摸中华历史文脉。

“‘三月三,拜轩辕’,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举办的拜祖大典,对于我们华夏儿女来说都是一场心灵之约,虽然还没机会到现场拜祖,但今天通过这样的形式来了解黄帝文化也算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前来参观的吕先生说。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万姓同根,万宗同源”姓氏文化便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源远流长的重要表现之一。在郑州厅的姓氏树前,游客们纷纷驻足找寻自己的姓氏。“今天是带孩子来参观的,希望他能够明白自己的根在哪里。”北京市民王女士说。河南是中华姓氏的重要发源地,当今的300个大姓中,根在河南的有171个;依人口数量多少而排列的100个大姓中,有78个姓氏的源头或部分源头在河南。近年来,河南通过根亲文化凝聚了全球华人力量,随着血液的交融、文化的传承、思想的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不可破。

感官盛宴 体验非遗文化魅力。刚健迅猛的梅花拳、形神兼备的象形拳……由登封少林寺16名武僧组成的少林功夫表演,与北京西单北大街的蒙藏学校旧址这座百年古建相映成趣,成了全场的“人气王”。“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少林功夫,非常了不起,有机会一定要去郑州看看!”来自宁夏的孟女士表示。

人气满满的不只是少林功夫,河洛剪纸展示区可是“网红打卡点”,惟妙惟肖的剪纸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体验,“游客在这里能够亲手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洛剪纸的制作技艺,我们也希望通过触觉、视觉等多重碰撞,让更多的人了解河南,了解郑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河洛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曹慧贞介绍,“河洛剪纸讲究边剪边唱,在愉悦的心情中,唱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和曹慧贞一起来北京的,还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澄泥砚第七代传承人张英豪。在中国四大名砚中,端砚、歙砚、洮砚都是用石头制成,唯独澄泥砚用泥烧制而成。一捧来自母亲黄河的泥土,在第七代黄河澄泥砚传承人张英豪的手中变成了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除了少林功夫等表演类项目,黄河澄泥砚、河洛剪纸体验等沉浸式互动项目之外,郑州此次参展的还有郑州窑青瓷、指南车、黄帝圣迹图卷轴等展陈类项目,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增进中华文化认同。

携手奋进 红枣串起一家亲。除了好看好玩,郑州展区还“好吃”!展区外有个装满甜蜜的红枣小展车,北京市民张女士被展车上郑州“好想你”企业琳琅满目的红枣制品吸引,工作人员为她提供了红枣及红枣制品品尝,并介绍了郑州企业和新疆产业联合、共同发展枣产业文化的情况。“真没想到,我们平时吃的河南品牌红枣大部分是新疆产的。”

在郑州厅展示的“好想你”企业的枣制品,虽然是河南枣业品牌,用的却是新疆产的枣。“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大力推广红枣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投资5亿余元建立“三厂一基地”,带动南疆种植红枣面积620余万亩,通过原材料采购等方式消费援疆60亿元,惠及群众600余万人,用红枣串起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今年第一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1月18日启动,将持续至4月中旬,其间还将展出更多郑州元素。郑州市将充分利用好此次轮展机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各族游客亲身感受中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郑州人民的热情好客,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成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和实践载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