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省民宗委网站  时间:2024-02-21 19:00

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2月21日下午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然出席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民族宗教系统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决扛牢民族宗教工作政治责任。制定出台14个民族宗教工作指导意见和1个若干措施,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同心圆·共发展”活动,成功举办第九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创新开展“坚持中国化·同心正道行”主题活动,召开首届全省宗教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维护了全省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大创新论断。要从历史逻辑深化规律认识,从理论发展把握核心要义,从工作实践把握任务要求,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河南的生动实践。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要做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抓好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要求落地见效。三是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河南实践走深走实。四是全面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建设。五是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六是汇聚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信息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并为获得优秀集体的省辖市民族宗教局颁发了奖牌。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南阳市、商丘市、驻马店市民族宗教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负责同志,省民族宗教委机关和全省性宗教团体处以上干部,郑州伊斯兰教经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民族宗教局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航空港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