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语言文字能力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河南省第八期在豫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在郑州开班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31 15:58

在全国第26个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来临之际,8月31日上午,河南省第八期在豫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在郑州正式开班。省民族宗教委、省教育厅、新疆驻豫工作组、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市民族宗教局、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及惠济区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民族宗教、教育、驻豫工作组、师范学院、思念食品等部门相关人员及在郑务工经商的60余名新疆籍群众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郑州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局长康红阳主持,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照杰、郑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国际分别代表承办企业、培训院校进行了致辞发言,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瑞疆代表主办单位分别作了动员讲话。郭瑞疆副主任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举办在豫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是我省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抓实,要坚定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逐步提高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

本次培训班首次在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比较分散的省会城市郑州举办,是河南省及郑州市开展涉疆服务管理及推广普通话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培训班将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创新服务管理及培训方式,采取“政府+企业+高校”“线上+线下”“推普培训+水平测试”的办班模式,把政府部门的涉疆群众服务工作与用工企业的员工管理和技能提升、师范院校的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及普通话推广等职能融合,形成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合力。同时,创新培训组织形式,结合参训学员多为务工经商群众的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分小组开展培训的灵活方式,由郑州师范学院派出的9名国家级或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对参训学员开展为其一个月的培训和辅导,使参训学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普通话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让不能流畅使用普通话交流的学员能达到日常交流对话无障碍,让有一定语言文字基础、有考取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的学员能够顺利通过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并考取证书。

参加本次培训的60余名学员,既有在思念食品务工的新疆籍员工,也有在郑州从事餐饮服务、干果批发的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学员们对省市区相关部门为他们提供这次很好的学习提升机会表示感谢,纷纷表示一定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加强与其他学员的互帮互助互学,进一步提升普通话水平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以便更好地在城市务工经商及生活,更好地与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更好地发展好自己的事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老师与学员们面对面交流,建立了学习小组微信群,并进行了第一次线下辅导教学。培训班日常学习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组织,期间计划安排10余次线下辅导教学,并组织开展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计划于9月30日结班。培训期间,民族宗教、教育等部门将继续与企业、高校密切配合,为在豫新疆少数民族参训学员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提升少数民族群众语言文字能力为途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