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2-24 11:40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统战、政法等工作

2月2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部署统战、政法等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6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三年多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决定性胜利,科学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做好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的重要意义,从抗疫的伟大实践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开展。要毫不放松抓好“乙类乙管”,抓实抓细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疫工作,继续抓好农村疫情防控,持续提升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筑牢免疫屏障。要常态长效监测预警,做好病毒变异风险评估和预警研判,制定针对性应急预案,及时果断采取必要措施。要完善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强化中西医结合,加强医疗资源应急储备,加快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提升卫生健康服务和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意义,立足郑州发展优势,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实现更加安全、更加稳定的发展。要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扩大内需,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员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干事干练干净”优良作风、展示过硬形象,为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站位“两个大局”,持续巩固拓展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中央、省委对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在郑州落地落实。要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断凝聚合力、推动发展。要守好风险底线,强化底线思维,注重抓早抓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对各类风险隐患的研判和防范化解,为确保大局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政法工作作出的批示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精神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管政法”各项制度举措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作用,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处置在基层。要积极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持续深化政法改革,完善执法司法举措,有力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要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政法铁军,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