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9-22 18:00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郑州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大幅增长,由于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在适应和融合城市的过程中产生了许多问题,成为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对象。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必须建立在准确掌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底数和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郑州市民委党组经研究,决定对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做到情况清、底子明,摸清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底数,确保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的安全稳定。

郑州市民委专门下发《关于开展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郑族明电[2017]13号),要求各县(市、区)民宗部门认真填写信息采集表,并形成工作报告。强调各地要加强与辖区各街道办事处(乡镇)的联系,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员和信息员的作用,组织精干力量集中时间,深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经营场所或家中,面对面采集真实有效的信息。按照下发的《县(市、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基本情况信息采集表》的项目,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姓名、性别、民族、流出地、经营场所名称、经营地址、联系方式、经营场所员工人数以及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情况等方面着手,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等多种采集方式,全面、准确地录入数据。

目前该项工作处于各地上报整理阶段。下一步郑州市民委将对采集工作中突显的问题认真研判分析,科学定位全市少数民族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展现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对采集数据进行精细化分类统计,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数据库建设。尝试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逐步实现民族部门管理能力现代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