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多措并举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4-10 15:31

近年来,郑州市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深入开展、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局面进一步巩固。

一是深入推进“六进”工作,扩大创建活动覆盖面。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寺庙,指导基层民族工作部门、民族学校及民族工作重点部位,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讲座、创先争优、交流联谊、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全市创建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3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8个,进一步扩大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创新开展专项活动,增强创建工作针对性。指导金水区开展“爱在郑州--社区少数民族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探索民族工作与社会工作融合新模式,累计举办政策宣传、参观学习、亲子联谊、文艺演出等活动20多场,参与群众1000余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市委宣传部、市民委、文广新局、群众艺术馆联合,以各族农民工子女为辅导对象,开展“大爱中原·益路同行--郑州市民族团结进步读书活动”,增强了各族儿童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文化的认同。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中,开展了“争创民族团结模范经营户活动”,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爱国守法、维护团结、诚信经营,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着力加强宣传教育,弘扬民族团结正能量。在中南民族大学、复旦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举办了民族干部培训班,专题培训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工作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制作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宣传片,集中宣传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采取会议表彰、媒体宣传、寄送喜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模范典型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效增强了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的辐射力和带动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