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委、工商局等六部门联合开展清真食品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13-11-04 18:29

      10月9日—29日,郑州市民委、工商、公安、质监、食药、教育等六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县(市)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清真食品检查整顿工作和清真食品义务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本次行动共抽查清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18家,没收假冒清真牌证9个,暂扣清真牌证2个,取缔违法商户6家。
       一是严格工作纪律,进行突袭式检查。检查组严格工作纪律,随机抽查,不打招呼,不走过场。每个县(市)区抽查1个集贸市场、1家企业、2家饭店和2所学校,检查组每到一处,通过查、看、听、验等方式进行彻底的检查,发现问题当场解决,督促县(市)区立即进行整改。检查组积极宣传民族政策法规,讲解清真食品监管工作方法和重点,指导县(市)区提高清真食品执法检查水平。
       二是严查进货渠道,加强区域性协作。市县联合、跨区合作,追踪核实清真进货渠道。为核实进口羊肉清真信誉,与新西兰AFFCO公司联系反复进行确认。先后查处了惠济区老鸦陈村一处综合养殖厂擅自屠宰清真鸡、荥阳市广武镇怡之源公司生产经营假冒清真面包、金水区同胜祥文化路店违规经营等案件,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有效打击了清真食品行业中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净化了清真食品市场。
       三是细查内设食堂,实现规范化经营。本次行动共抽查了23所学校的内设清真食堂,针对食堂存在的问题,对新郑市龙湖镇高校园区的八所高校负责人和清真食堂经营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他们对民族政策的认识,规范高校清真食堂管理工作。通过抽查郑州煤机、金龙鱼等企业内设清真食堂,增强企业对民族工作的理解和把握,教育引导企业内设清真食堂规范化管理,维护少数民族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是重视群众监督,促进社会化监管。积极发挥清真食品义务监督员的作用,监督员积极配合民族宗教局的清真食品检查工作,主动深入清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督。二七区印发《监督员手册》,定期组织监督员学习政策法规,组织办事处工作人员与监督员结对子,明确监督区域和范围,确保监督工作顺利开展收到实效。
        五是总结基层经验,鼓励创新型管理。倡导县(市)区积极创新,不断探索清真食品管理新载体。登封市在清真商户显著位置张贴《清真饭店公示牌》,公开商户基本信息、监督员和宗教局监督举报电话,方便社会公众对清真食品进行监督。金水区研发清真食品数字化管理系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惠济区率先出台了《清真食品义务监督员履职考核办法》,从宣传咨询、食品监督、案件报告等十个方面对监督员的工作进行考核,督促监督员扎实开展工作。
        本次行动通过保护合法、打击违法,有效促进了县(市)区清真食品管理工作,进一步净化了清真食品市场,维护了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在检查中也现一些共性问题,如清真食品进货台账不规范、调味料不清真、进口牛羊肉外包装无清真标志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市民委将继续督查各县(市)区尽快进行整改和规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