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2-04-24 14:59

4月20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会召开,郑州市作为创建工作典型地市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及经验做法。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作为学校典型代表,就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学校工作进行发言,会议还播放了管城回族区西大街街道、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创建工作专题宣传片。

近年来,郑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城市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一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坚持把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连队、宗教活动场所等作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在做好创建工作“七进”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向基层、家庭、楼院、岗位、景区、医院等延伸,探索完善其他创建工作路径。二是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成功创建代书胡同、北顺城、平等街等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成全国示范单位4个、省级示范单位17个,命名市级示范单位100个,进一步扩大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基础。三是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灵活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借助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主题展馆、黄河文化公园、二七纪念馆等载体,将爱国主义情怀、民族文化元素、民族团结理念有机融合文化产品,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郑州市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增强信念,主动作为,不断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