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宗局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调研指导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4 10:55

为切实做好我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助力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近日,郑州市民宗局副局长雷建生、宗教处处长吴松等一行四人分别到登封市、新密市,巩义市、上街区、荥阳市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调研指导工作,当地宗教工作部门、部分乡(镇)办及宗教场所负责人参加。

调研指导组一行先后到登封沐恩堂、法王寺、少林寺,新密下庄河基督教堂、天爷洞,巩义慈云寺、荥阳李克寨基督教堂、飞龙顶等宗教场所进行了调研指导。主要围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的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集中开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消防安全治理、坚决杜绝“小火亡人”现象、实施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等内容展开,同时对宗教场所内消防通道标识设置、电气电路安全、消防器材配置、疏散通道保通和消防监控室设置值守情况等进行仔细查看和问询。针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如室内监控显示器摆放不当、消防器材位置不显著等问题,调研指导组要求能够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由当地宗教工作部门统一梳理、形成台账,并监督场所限期整改到位。并建议由宗教工作部门对以上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要将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衔接、同步推进,合格一处、开放一处。  

调研组对上述县(市)区宗教场所的整体消防安全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与疫情防控作为重点来抓,确保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安全有序开展宗教活动;二是要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及时纠正排查场所存在的认识误区和隐患,按照全市宗教场所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及时摸排和梳理存在问题;三是要充分发挥乡(镇)办、村(社区)“属地管理”和联防联控作用,有针对性地对部署的六个方面内容的开展综合整治,积极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切实做好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下一步,郑州市民宗局将进一步按照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题调研督导活动,积极指导各地宗教场所在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中衔接有力、推动有序、落实到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