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宗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4 10:35

近期,郑州市民宗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系列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郑州市民宗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工作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明确工作重点,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规范执法;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予以通报,依法进行处罚,并纳入本系统市场主体程序档案,做到“惩处一例,警示一片”。

二是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利用每周例会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熟练掌握“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内容、执法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针对执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及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讨论,研究解决方案,交流工作经验,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宗教场所管理人员和信教群众以及清真食品企业讲解、宣传,为工作开展奠定群众基础。

三是制定“一单两库”,明确责任落实。对照市民宗局权力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检查事项、行政处罚事项,结合实际梳理了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清单设置抽查项目、执法依据、抽查方式等详细内容,建立了清真食品企业、宗教场所名录库和执法监察人员名录库。实施行政检查时从名录库中随机抽取,确定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抽取过程全程监控录像。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切实做到全过程记录,确保责任追溯到位,切实规范了民族宗教系统执法检查行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