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设机构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协调和督办;负责机关文秘、信息、信访、安全、档案、机要、保密、政务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负责机关行政后勤服务工作;负责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离退休干部等工作;负责民族宗教工作干部的培训;研究建立民族、宗教方面突发事件预警、应急机制,并督促落实。(办公电话:67188036 67188037 67177811)

 

(二)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办公室)。组织拟订民族宗教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负责全市民族宗教执法监督工作;负责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清理和行政执法事项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机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工作;组织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依法做好行政审批工作;负责寺观教堂外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场所筹备设立、公民民族成份变更和地方性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接受国(境)外捐赠宗教书刊、音像制品等行政审批事项。(办公电话:67886016)

 

(三)民族一处。负责全市有关民族团结、少数民族社会事业发展、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方面法规政策的落实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承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依法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负责民族领域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和民族关系舆情研判工作,依法协调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促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工作,参与有关少数民族的专项贷款、专项资金的分配,并检查使用情况;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扶贫工作,引导少数民族搞好科技开发、科技利用和科技培训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促进少数民族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的工作;指导有关民族区、乡(镇)的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教育工作;做好少数民族经济与社会事业统计分析和综合评价工作;负责民族志和年鉴的整理、编纂工作以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汇编工作。(办公电话:67180970 67185038)

 

(四)民族二处。指导涉及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相关工作;贯彻执行有关清真食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对清真食品生产和经营市场的监督管理;指导全市规范清真食品经营管理秩序;依法处理涉及清真食品方面的问题。(办公电话:67170958)

 

(五)涉疆服务管理工作办公室。承担上级涉疆服务管理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提请并组织召开全市新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联席会议,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各单位及时完成所承担的任务;负责全市涉疆服务管理工作的形势分析、政策研究、协调指导,推动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涉疆服务管理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维护在郑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协同有关部门处理涉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办公电话:67885036)

 

(六)宗教处。负责全市有关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事务管理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宗教政策、法规的落实情况;依法治理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指导全市宗教事务部门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配合有关部门防范和处理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违法活动,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指导各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帮助宗教界开展对外友好活动;负责联系、培训宗教界人士,指导宗教团体依法依章开展工作;负责全市朝觐事务的管理、服务工作,贯彻落实相关法规政策;做好流动穆斯林宗教服务管理工作;承担涉及宗教关系和谐稳定等方面的舆情分析和研判工作;负责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负责宗教志和年鉴的整理、编纂工作以及各种资料的收集、汇编工作。负责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事前服务、日常巡查和事后监管工作。(办公电话:67181738 67180971)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纪检工作。(办公电话:6788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