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积极做好应急防汛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2 11:19

近期,市民族宗教局以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为抓手,积极防范应对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的汛期灾害和突发事件,确保民族宗教领域防汛安全。

一是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市、各区(县)市两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成立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负总责,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做好各自分管领域的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关于应急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民族宗教领域防汛应急工作。

二是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制订学习计划,采取党组会“第一议题”、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周四集体学习日等方式,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先后5次学习了《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底线思维、忧患意识,提升防范风险和应急处突能力。

三是提前进行预警提示。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及时向局机关人员、区(县)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少数民族聚居村(社区)、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风险提示和防汛应急提醒。做好防汛物资器材储备和管理,适时组织防汛应急演练,做好应急防汛战备工作。

四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应急响应要求,6月26日、7月5日和7月18日3次在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启动蓝色应急响应。市、区(县)市两级民族宗教部门落实24小时在岗在位带班值班制度。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人员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遇到紧急情况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民宗部门报告及时妥善处置。    

五是强化宗教场所安全管理。落实《全市宗教领域防汛应急预案》,开展汛前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17处房屋安全隐患,一案一策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密切关注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情况,做好防汛防御工作。

目前,全市民族宗教领域汛期安全,未发生汛情灾害和突发事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