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族宗教局扎实做好民族宗教政务服务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2 11:15

郑州市民族宗教局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实践,认真落实“三标”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以更优举措、更优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便民服务水平,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工作有标杆,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创新意识,树立民族宗教部门在政务服务改革中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认真学习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文件精神,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传统思维定式和惰性习惯,坚定改革决心,确立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创新理念。主动对标学习杭州、深圳民族宗教部门工作经验,开拓新视野,树立新观念,确立改革新目标。

 二是落实有标准,突出改革重点,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实现政务服务审批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把“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作为政务服务审批事项改革的“牛鼻子”,抓住不放,大胆改革,不断创新,实现了“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办”。成立了改革攻坚专班,结合民族宗教审批事项的性质特点,经过反复斟酌和研判,对现有的17项审批事项进行重塑和再造。以提高群众体验感和便捷度为中心,取消和精简了一批申请证明材料,通过部门信息共享,不再让群众“多跑路”;对传统流程进行重塑,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17个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只跑一次”比率实现100%;确立9个审批事项为“即办件”,4个事项为“零跑腿”事项,5个审批事项在“郑好办”APP上实现了手机端办理。在郑好办APP上线了“个体工商户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事项,实现清真食品经营审批全程网办。

三是突破有标志,推进职能转变,注重服务当头,实现政务服务线上全覆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以政务服务审批事项改革为契机,对权责清单再梳理,再完善,再细化,按照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公共服务等分类,推出服务指南,实现网上可查询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办事流程,为群众解难答疑。目前,线上行政许可事项增加到13项,行政确认事项由1项细化拆分为4项,线上行政检查2项,行政处罚事项41项,行政奖励事项2项,公共服务事项13项。基本实现民族宗教政务服务网上全覆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