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在共克时艰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中国民族报  时间:2020-02-21 10:47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守望相助的力量不断向武汉等重点疫区汇聚:从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到广西果蔬、内蒙古的牛羊肉等民族地区农产品驰援湖北;从滞留武汉的62名武汉西藏中学藏族学生家长成立临时党支部,汉藏携手、共抗疫情,到贵州雷山县的苗族群众张玉星、文静夫妇奋力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危难关头,荆楚大地上演了一幕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血肉深情活剧。

翻阅历史,我们看到,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战争年代,全国各族人民患难与共、共御外侮;建设边疆,八千湘女上天山;三年困难时期,三千孤儿进内蒙古;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大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纷纷伸出援手……在一次次的灾难面前,各族人民血流在了一起,汗淌在了一起,情融在了一起,祸福与共、生死相依,终于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历史昭示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今天,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个中华儿女,无论来自何地、无论身处何方,我们,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继续发扬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伟大精神,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要在共同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不断深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认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的那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当前,面对疫情的肆虐,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