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宗局明确目标任务和标准扎实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
来源: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时间:2022-04-27 09:42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平安建设工作会议有关部署,近日,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按照市平安办的有关通知精神,制定印发了《郑州市深入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平安创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

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和规范管理,关系到全市民族宗教领域的平安和谐稳定。目前,全市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信教群众27万余人,依法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408处,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平安创建是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的重要抓手和举措。自去年9月份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市民宗局按照全市平安建设暨信访稳定工作会议和有关平安创建推进会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市“三零”创建“1+3+15”工作机制,勇担重点行业平安创建重任,积极牵头谋划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

经过近半年的广泛征求意见,市民宗局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市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及细则反复修订完善,明确了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的指导思想,以及创建主体、创建目标和创建原则,并从组织领导、爱国爱教、知法守法、团结稳定、活动有序、教风端正、管理规范、安全整洁、服务社会等九个方面明确和细化了创建标准。同时,制定下发了《平安宗教活动场所考核评分标准》,为创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提供量化指标和依据。

下一步,市民宗局将在全市宗教工作领域全面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并遴选打造一批示范性宗教活动场所,命名一批“郑州市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先进单位暨中国化典型寺观教堂”,以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推动各宗教活动场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建筑安全、活动安全、疫情防控及防汛防灾等主体责任,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和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