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市级宗教团体座谈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30 15:28

9月28日下午,全市性宗教团体座谈会在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召开。会议由郑州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敏生主持。市级五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各宗教团体汇报了工作情况、财务管理等情况。市民宗局副局长马伟通报了近期工作,安排部署宗教领域重点工作任务。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吴志强对宗教团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宗教界认真贯彻落实“双暂停”举措,防止了群众聚集,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途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积极捐款捐物500余万元,为抗击疫情作出的积极贡献。吴志强要求,宗教团体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是要坚定不移走爱国爱教道路。认真学习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建设伟大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二是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要知法守法,正确认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许可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三是要努力提高宗教教职人员素质。严把教职人员入口关,建立完善培训机制,开拓人才培养视野,全面提升宗教界人士的政治素养和宗教学识,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人才队伍。四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五是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加强团体班子建设,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贯彻好宗教政策法规,依法规范财务管理,管理好宗教教职人员,以正信正行引领信教群众。六是持续做好宗教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有麻痹懈怠思想,慎终如始,持之以恒统筹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敏生在主持会议时,对宗教界为抗疫斗争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做好宗教工作任重道远,要认识到我们在管理规范化、工作精细化、推进宗教中国化等方面还差距很大。要站位全局,提升标准,依法规范,深入治理各宗教突出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宗教工作,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