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调研郑州市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乡村振兴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9 09:01

  5月22日,河南省政协组织省民族宗教委等省直有关部门对郑州市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乡村振兴情况进行调研。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许冬梅、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郭瑞疆等领导,郑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汤燕、市民宗局四级调研员苏娟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八郎寨村(苏八安置区)、新郑市龙湖镇山西乔村、经开区潮河办事处弓马庄村(瑞和安置区),听取了乡村振兴情况汇报、实地查看基层党建、民族团结、产业发展等工作。在八郎寨村,调研组详细询问了村民安置情况。在山西乔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村民不出村就能办理诸多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务,体验一站式服务;村集体经济经营得有声有色;电商宣传和明星代言解决了疫情之下群众采摘销售樱桃的难题。在弓马庄村,调研组提出拆迁安置后村民如何继续进行牛羊肉加工等传统行业的疑问,经开区有关负责人给出了放心的答案。潮河办事处向经开区管委会申请在弓马庄村建设一个占地20多亩的结合环保、卫生、集约化的现代牛羊肉加工中心,项目建成后可确保弓马庄村传统牛羊肉加工手艺延续,保障群众持续增收。
  本次三个调研点代表了我市民族聚居村的不同发展阶段,村组干部们的创业热情、少数民族群众的安居乐业、村庄的蓬勃朝气都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一步,郑州市民宗局将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内涵,进一步推进民族聚居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