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宗局结合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契机加快推进清真食品规范化管理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17 17:52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步入平稳期。按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的总体要求,我市各行各业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相关的行政审批业务及日常管理工作也已恢复正常秩序。

为落实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市“三送一强”活动有关精神,郑州市民宗局及县区民族工作部门采取措施,积极帮助清真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及餐饮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增强企业及商户经营信心,并借助有利时机推进全市清真食品的规范化管理工作。

一是帮助企业和经营商户复工复产。我市少数民族群众中近90%具有清真饮食习俗,在清真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清真餐饮经营单位就业的少数民族群众也较多,企业及餐饮单位的复工复产也关系到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和就业需求。为此,疫情期间,市民宗局指导县区民族工作部门,按照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和辖区的实际情况,积极做好相关企业和餐饮经营单位的复工复产。如二七区民宗局协调区工信局、马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帮助郑州天方食品有限公司完善防控措施,确保天方食品于2月16日实现复工复产,并积极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强化厂区内部防控,帮助企业逐步恢复产能。郑州饮食有限责任公司合记烩面人民路店、郑州方中山胡辣汤顺河路店等清真餐饮经营单位在民族工作部门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也于2月下旬实现复工复产,是较早实现复工复产的餐饮经营单位。

二是加快推进新型牌证申领和换发。根据《河南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和《河南省清真食品管理办法》,经营清真食品的企业和商户应到县级民族工作部门申领清真食品信誉标牌和生产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清真牌证”),获得行政许可后方可挂牌经营。我市自2019年1月1日启用新型清真牌证,按照分批分步、稳步推进的原则,由省清真食品管理办公室制作的第二批新型清真牌证于2020年春节前刚下发到各县区。受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宗局指导县区民族工作部门暂停了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受理和审批,暂缓了新型清真牌证的申领及集中换发工作。随着疫情逐步平稳和疫情防控工作步入常态化管理阶段,清明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市民宗局即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把握餐饮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稳步推进新型清真牌证的换发及申领工作。同时,市民宗局设计制作了规范的清真食品电子台账管理系统,在全市民族工作部门推广使用,确保通过新型清真牌证的申领和换发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清真食品管理台账信息,为规范和加强清真食品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规范相关标识优化经营场所环境。针对清真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餐饮经营单位存在的相关标识不规范,经营场所相关文字或元素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郑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中的有关要求,市民宗局指导县区积极引导企业和商户规范有关标识,优化经营环境,树立良好形象,做到“产品标识清晰、门头规范整洁、牌证悬挂有致、经营秩序井然”,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良服务。目前,管城回族区、中原区、郑东新区等地行动迅速,已取得阶段成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另外,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清真食品企业和商户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天方食品、百兴食品、哈尔九宝等企业积极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或慈善总会捐赠现金、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或自家企业生产的快食产品;杨记清芳等本地清真餐饮饭店以及在郑经营清真饭店的新疆维吾尔族、青海循化撒拉族及化隆回族等少数民族经营人员也积极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并组织人员到高速卡口、社区卡点开展为疫情防控人员送爱心拉面等活动。

下一步,郑州市民宗局及县区民族工作部门将继续为辖区企业和商户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提供帮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引导企业和商户规范经营,在主动服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全市清真食品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