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宗局实地调研新疆籍在郑务工经商人员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培训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6-12 15:39

6月3日,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建生带领涉疆办相关人员,到新疆籍在郑务工经商人员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培训点,实地调研学习培训情况。

针对在郑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国家通用语言基础薄弱,平时语言沟通不畅的实际,我市自2016年开始,组织开展在郑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培训,针对新疆籍在郑务工经商人员分布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点分散式”办班形式,在4个新疆籍人员相对集中的地点设立4个学习班,便于人员集中,时间统一,截至今年,培训共计4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通过学习培训,参训人员具备了一定的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能力和读写能力。能够认读和理解最基本的日常生活词汇(如:衣食住行和介绍个人及家庭情况),能够看懂一般的信息、便条、通知、简单表格和时间表,能够应付简单的社会交际(如:问候、感谢)和生活需求(如:采买付费),能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日常的信息交流。

调研期间,雷局长指出,语言文字是人与人之间沟通与交流的重要载体,让少数民族群众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更好地参与市场经济活动,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少数民族群众学好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更好地接受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而且有利于整个民族的发展与进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