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文明建设引领 郑州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长开绿城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4 10:40

 郑州市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民族团结进步”作为重要指标之一列入《郑州市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民族工作部门抓住契机,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一是科学部署、广泛动员。召开全市民族宗教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动员大会,迅速进入创建实战状态。成立领导小组,设置“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班”,下设材料组、督查组和宣传组,形成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联系包干工作机制,领导干部一线指导、牵头单位精心组织、职能部门督促检查的创建格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再部署、再动员、再深化、再扎实的过程,继承好、延续好、发展好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9年9月)在郑州成功举办的丰厚精神财富和物质基础,弘扬民族团结正能量、汇聚文明创建精气神。

二是细化标准,明确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郑州市制定出台《创建文明城市责任清单》,市民宗局积极参与、主动谋划、超前部署,将涉及民族工作领域的5项测评指标分解细化为12个测评小项。“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班”负责统筹落实、攻坚执行、落地见效,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把任务有针对性分解到相关县(市)区民族工作部门、工作任务集中的街道和社区,基层单位有效认领和承接任务,逐一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干部。各责任单位认真总结近3年的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建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工作实绩,注意运用好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果,对已经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基础、工作机制紧密结合,补强链条拓展维度,开展自评自查,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坚持“以块为主、块抓条保”的工作机制,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全市人民创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为文明城市创建突破瓶颈提质增效。

三是严格督查,以评促建。郑州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市民宗局成立常设专班,落实市委督查室和市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的指令,向各县(市)区传导压力,重点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和保障、清真食品管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等城市民族工作重大专项的指导督促纠正。各街道和社区按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台账式管理的具体要求,加强对社区民族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涉及民族团结因素的基层矛盾点积极做好排查、化解、上报,坚持依法治理、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街道有专人、社区有专干”,不断充实基层民族工作队伍的力量、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全市上下不断深化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市民族工作干部在工作推进中,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魄力,进一步增强争先晋位意识,发扬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以高水平文明建设引领郑州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长开绿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