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宗局多措并举努力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13 11:31

郑州作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和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以其优越的区位交通和开放的营商环境优势,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少数民族群众前来创业发展。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的流入繁荣了民族文化、活跃了我市经济、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生活。近年来,郑州市民宗局积极采取行动,创新思路举措,努力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完善服务体系,在体制机制上提供保障。市政府出台实施方案,指导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设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点和联系点,形成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搭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和殡葬服务中心等五大平台,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服务产品,保证他们享受“同城待遇”;完善部门协调联动、区域沟通协作、信息资源共享、矛盾排查调处和督查考核奖惩等五项机制,在体制机制上为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郑创业提供保障。
  二是尊重民风习俗,在落实政策上提供保障。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加强民族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避免出现拒住、拒租、拒载等违反民族政策的行为;对于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与本地群众一视同仁,在商业集中、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宣传,普及平等就业的概念,避免出现就业歧视行为。
  三是组织学习培训,在创业就业上提供保障。组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赴外地学习餐饮行业管理经验,在拉面馆中积极开展餐馆星级评定活动,提升经营服务水平,打造“撒拉人家”“化隆牛肉面”等餐饮品牌;举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政策法规和创业技能培训班,对于不同输出地和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城市管理、子女入学和创业技能培训,提高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知法守法意识和业务技能;采取“多点分散”的形式在维吾尔群众相对集中的聚居区成立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培训班,缓解了就业中语言交流不畅的困难。
  四是主动担当作为,在解决困难上提供保障。郑州市民宗局印发《郑州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指南》,在证件办理、税务登记、房屋租赁等方面提供政策指导;各部门积极履职、密切配合,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实际困难,主动协调解决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家庭子女入托入学、房屋租住、急难帮扶和涉法援助等实际困难;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涉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为他们在郑创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下一步,郑州市民宗局将不断探索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模式、方式方法,在服务管理的精准有效上下功夫,把工作做细做实,为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创业就业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