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局赴巩义荥阳新密三地开展消防安全调研指导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23 16:10

6月21日,市民宗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防疫防汛、房屋安全)调研指导活动,先后到巩义市慈云寺,荥阳市大海寺、基督教中心堂和新密市圣水寺等地,会同巩义、荥阳、新密宗教部门负责人及基层单位一起实地查看、调研指导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等工作。

巩义市慈云寺因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影响,目前唯一进出该寺院道路损毁加之周边山体滑坡严重,正处在维修恢复中,场所仍未对外正式开放,基本处于关停状态。调研指导组一行现场了解了该场所日常消防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落实和场所消防制度建设、器材配备更新等情况。实地查看后就场所消防安全、防疫防汛以及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情况进行问询,对该场所在现有状态下始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积极开展自救自助等工作措施表示肯定,指出要在场所恢复开放前要在加强巡查、排查的基础上,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梳理,与恢复重建工作一并整改完善到位,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在荥阳市大海寺,调研指导组首先和属地宗教工作部门、基层单位实地了解寺院内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近两年来,在市、县两级宗教工作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寺院对内部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积极主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并进一步合理规划场所布局和疏散通道,加大了对请香、明火针对性管理,在优化寺院景观、提升安全氛围的同时,凸显了消防意识的有效提升。目前,寺院内各类消防器材配备、放置较为合理充足,一些陈旧线路器材进行重新敷设更换,基层单位能够经常性开展指导检查。调研指导组指出,场所要结合当前实际,继续加大人员值守力度,积极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主动配合基层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切实保障教职人员及信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基督教荥阳中心堂,调研指导组一行现场查看了场所消防安全和防疫防汛常备的相关各类器材物资,对刚刚恢复开放的宗教活动情况进行了细致的问询了解。对该场所长期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两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安排表示肯定,同时勉励在场的荥阳市“两会”和场所负责人,消防安全、防疫安全是场所当下有序恢复开放的总前提和底线,要在宗教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做到安排有序、有条不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铭记于心,各项准备做到未雨绸缪、以备不时之需。

在新密市圣水寺,调研指导组一行对寺院受郑州“7.20”暴雨灾害损毁的地段整改修葺、受损线路的敷设、消防器材的配置更新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去年“7.20”以来,该寺院按照市、县宗教工作部门的部署安排,在对场所内损毁地段整改修葺的同时,对受损线路、电器进行了及时敷设、更换,在满足僧众正常生活需要的同时,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了恢复重建。调研指导组实地查看后,提出要配足现场消防器材,当日施工结束切断电源、及时清理清运垃圾和加大夜间巡查巡视等提示,督促施工单位要在确保人员、现场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施工进度。

调研指导组还对以上场所就做好当前郑州持续高温(或极端天气)条件下的消防安全、防疫防汛等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建议,提醒各场所要在关键时间、重要时段提高警惕,提前安排布置到位,不抱侥幸心理,要把消防安全、防疫防汛安全的理念落实体现到每一处细节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