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听民声 访民情 郑州市民宗局多维度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调研走访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23 16:05

近期,为提高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及涉疆服务管理工作,郑州市民宗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三标”活动为指引,加大工作下沉力度,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多维度的群众走访和基层调研工作。

图片2.jpg

一是深入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调研。自5月底以来,市民宗局在全市安排部署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及涉疆服务管理调研工作,要求各区县(市)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本辖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有关情况,积极主动做好有关服务管理工作,确保来郑务工经商的各族群众均能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都能“进的来、留得住、过得好”。

二是加强与流动人口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络。郑州市与主要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城市均建立了输出地与输入地沟通协作机制。日常工作中,市民宗局经常性地与新疆驻豫工作组和青海、甘肃等有关地市在郑办事处的负责同志沟通联络,共同做好在郑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已为3起因病死亡或意外死亡人员的善后工作提供了服务支持,以及其他有关急难救助事项的协调帮扶工作。

三是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听民声、访民情。近日,市民宗局有关领导带队到巩义、荥阳、新密、二七等区县(市)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与基层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及涉疆服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以及对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调研人员还深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经营的饭店、摊点,了解他们在郑州经营务工及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积极扎根郑州,与郑州各族群众一道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经营好自己事业和生活,并带动身边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