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局对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指导调研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26 14:41

11月23日,市民宗局指导调研组分别到上街区峡窝镇孟津路基督教堂、济源路街道上街基督教堂和荥阳市豫龙镇兴国寺等宗教场所,同上街、荥阳两区(市)宗教部门负责人及属地基层单位一起实地查看、走访调研 “双暂停”期间宗教场所消防安全情况。

在上街区孟津路基督教堂,调研组详细查看场所“双暂停”落实情况、消防制度建设、器材配备等情况。该场所内消防器具配备较为合理,院内有相关制度上墙,信息公示规范。调研组在实地查看后就今年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消防安全工作情况、重大活动应急机制进行了了解,对该教堂在宗教集体活动前后有机融入消防安全常识、应急逃生自救等内容举措表示肯定,指出要在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加强24小时监控和日夜间巡查的基础上,加大重大活动期间的应急保障力度;同时,场所要在今年圣诞节前,组织教职人员和信众开展一次消防器材实操及应急逃生演练活动。

在上街基督教堂,调研组首先查看了电动车充电桩的配置和实际使用情况,该教堂周边由于商用建筑施工,如逢正常开放,信众车辆均在通道外新乡路人行道沿街停放,一律不得进入场所内部区域。该教堂消防器具配备、座椅排列、疏散通道设置等较为合理,有相关消防制度上墙和人员信息公示。在实地查看后,就今年“双暂停”以来消防安全日常情况、重大活动应急机制进行了解,对该教堂在平时注重消防安全常识、应急逃生自救及邀请驻地消防大队参与软、硬件设置评议等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该堂点属于人员密集场所,逢重大活动时,要合理安排义工加大值守力度,积极会同驻地街道、消防、公安等部门,有序做好消防安全保障,为参与信众提供一个安全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荥阳市兴国寺,调研组在实地查看场所消防设施配备、制度公示以及消防宣传栏等设置情况后,召集寺院负责人及荥阳局、驻地基层相关单位进行了座谈。要求场所加强完善消防安全自身管理,不断强化消防软、硬件措施,注意山区户外防火特点,加强露天香炉看护及做好寺内及周边的昼夜间巡查;对于场所内部分损毁墙体,要在修葺加固过程中,统筹、检查场所内原先电气线路敷设的受损情况,应改尽改,确保日常用电安全。同时,开展日常巡(检)查工作、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确保有效防范和处置各类消防问题隐患,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