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育幸福花
—郑州市中牟县“三个着重”开展聚居村与周边村“同心圆·共发展”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19 11:17

为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结合近期开展的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同心圆·共发展”活动,营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郑州市中牟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同心同德同向同行,齐心协力为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绘就最大同心圆。
  具体工作中,以郑州市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村——狼城岗镇南仁村为重点,以三个着重为抓手,扎实开展与周边村“同心圆·共发展”活动。
  一、着重抓组织,做好党建引领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成立由狼城岗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班子成员和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组成人员,确保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有领导、有安排、有落实。大力实施“农村领头雁”工程,全面提高党员队伍、村组干部素质能力;成立覆盖镇村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结合“主题党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矛盾纠纷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着重抓载体,做好与周边村结对工作。 中牟县狼城岗镇党委组织少数民族聚集村(南仁村委)与北堤村委签订“产业发展友好协议”。与瓦坡村委签订“迁安救护友好协议”,定期与瓦坡村开展黄河滩区迁安救护演练。与辛庄村委签订“黄河防汛联防联控友好协议”,与辛庄村共同值守黄河防汛。通过结对工作,使民族村与周边村抱团发展形成民族团结的新生力量。
  三、着重抓产业,做好产业带动促脱贫工作。中牟县狼城岗镇理思路,绘蓝图,组织南仁村与北堤村结对发展,共同打造“一带、两特色、三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即:打造一条沿黄河大堤观光旅游水果采摘带,发展苹果种植和观赏鱼养殖两大特色产业,建设蜗牛养殖、生态种养游、设施农业三个示范基地。通过与周边村结对同行共享发展成果,有效推进辖区精准扶贫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更上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